close

最近從北市圖借了幾本以媽媽為主題的兒童繪本,結果每本都讓我很喜愛。

我們的媽媽在哪裡? /黛安‧古迪 (上堤文化)

兩姐弟在人潮擁擠的車站裡和媽媽走失了,警察先生幫忙找人,問孩子們媽媽叫什麼名字,孩子們說「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」、「媽媽很強壯」、「媽媽讀很多書」、「媽媽的聲音很有名」、「她會煮世界上最好吃的菜」、「我們的媽媽不怕老鼠,她很勇敢」… 以上這些全部加起來,漸漸勾勒出孩子眼中的媽媽,而這樣的女人看起來就是一個完美、無所不能的女人。

作者與畫家古迪劃出人物誇張又傳神的表情,讓孩子不須經過文字就能判斷出人物的個性,包括冷漠、嚴厲、驕傲與愚蠢。古迪還小心地的把「媽媽的部分或全部」藏在圖畫裡,我一邊念給Shiloh和Bebe聽,一邊讓他們在圖畫中找尋媽媽的影子。

 

最幸福的禮物 文/唐密、喻麗清,圖/ 林柏廷 (大塊文化)

小女孩精心計畫給媽媽一個最棒的母親節禮物,她花了很長的時間存錢,花了很多的心思找尋適合媽媽的禮物,雖然終於買到了,但卻在意外中打破送給媽媽的綠花瓶。當女孩哭的傷心時,媽媽和女孩一起把綠花瓶拼貼起來,變成一幅漂亮的拼貼畫,反而成為媽媽送給女孩的「最幸福的禮物」。

這樣的情節好簡單,一點也不出人意料之外。但是這本繪本文章滿長,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女孩上上下下的心情,當我帶著Shiloh一起讀,我們也漸漸的跟著女孩的心思往下走、往下走…。那好不容易找到的綠花瓶摔破時,我和Shiloh都好難過,而難過的心情是什麼呢?「好像有一百隻蜜蜂在叮咬」。送給媽媽的禮物有多美呢,那是透過陽光,綠得像寶石的破玻璃。

當我們很安靜地念完這本書,Shiloh好像感受到什麼一樣,突然說「媽媽抱抱」。我想我們都在這本書裡感受到幸福的滋味,「最幸福的禮物」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母親節圖書,只是我好奇,這樣的書為什麼沒有得到任何圖書獎項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uri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