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繪本市場外文翻譯書佔多數,有好內容、好繪圖以及完整版權的台灣繪本不容易找,最近終於蒐集到三本具有台灣本土味的好繪本,其中「劍獅擒魚」和「五百羅漢交通平安」更是我心中非看不可的繪本。

1. 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

    「五百羅漢交通平安」是我最近在北市圖挖到的寶。小男孩身上的平安符,化為五百位羅漢,伴隨小男孩長大。男孩學爬、學走路、跑步、騎車,經歷多次意外,五百羅漢一次又一次現身保護小男孩,但也因此而犧牲無數。羅漢數量越來越少,到最後只剩一位大師兄時,小男孩終於懂得照顧自己,最後一位羅漢也安心地化為灰燼離開。

    自己第一次看完這本童書時就感動萬分,滴了不少眼淚。等小樂回來念給他聽時,我又哽咽地說不出話來。一本童書居然能讓大人這麼情緒激動,還是第一次。

    我看了很多童書,但大都是外文翻譯來的,縱使喜歡其中的故事情節,但還是遺憾無法連結小孩的日常生活。但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平安符以及羅漢的形象都是在台灣可以看見的。當小樂問:「什麼是平安符」時,我可以立刻從皮包裡面拿出給他看,小樂「哇」的一聲滿臉驚喜,我也更能感受到這種文化連結的重要性。

 2.  劍獅系列- 劍獅出巡、劍獅擒魚

    劉如桂所寫的劍獅系列非常精緻。故事地點設在平安小鎮,其實也就是指台南的「安平」。故事情節介紹台灣廟宇和傳統屋舍上會出現的守護神「劍獅」─有的劍獅咬著七星寶劍,有的頭頂戴著八卦圖。

    「劍獅出巡」裡三隻劍獅為了找尋掉落的寶劍求助媽祖娘娘,凡人也因為劍獅離開屋舍而緊張不已,他們也同樣求助於媽祖娘娘。故事結尾一轉反而讓劍獅因為遺失而意外幫助了另一個貧窮的家庭。

    「劍獅擒魚」更加精采,原以為只是教孩子互相合作的說教故事,但沒想到竟是情節緊湊的冒險故事,還因此延伸解釋八卦圖上陰陽太極圖所代表的意義。

     我尤其喜歡劉如桂的繪圖,劍獅與人物表情豐富傳神,不用多加說明,孩子就能理解故事人物的喜怒哀樂,繪圖抓住瞬間的情緒與動作,格外生動。

3.  媽媽,買綠豆

    「媽媽,買綠豆」可以說是台灣繪本界中的長青樹,1988年就已經第一次出版,直到今日還是很受歡迎。書中的男孩「阿寶」陪著媽媽上菜市場,到雜貨店買綠豆,回家後幫媽媽一起洗綠豆、煮綠豆。故事情節很單純,卻有你我的童年片段。(應該很少人沒有做過或吃過綠豆冰吧?! 應該也都吃過雞蛋糕、也種過綠豆)

    這些我們曾經有過的童年記憶對現在的孩子來說不見得過時,雞蛋糕還是雞蛋糕,只是雞蛋糕的形狀變成海綿寶寶,雜貨店變成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。這些也會是孩子們長大後的童年記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uri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