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Shiloh為了不洗手可以說出一長串的理由:水太冷、手不髒,不然就說他洗過了。也真的是洗過了,不過是幾個小時前洗的。有時他心情好,一下子就衝到廁所,但其實隨便沖兩下就說洗完了。我觀察小孩不洗手的真正理由有很多,有時真的是因為冬天水太冷,但更多時候是因為他們急著玩玩具或是急著吃飯。

 

    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妙招,這是取自巧虎DVD的靈感。有一集巧虎DVD教孩子怎麼洗手,也模擬手上細菌開心作亂的樣子,還幫細菌編了首歌:

 

嘿嘿嘿 我們是細菌

把我吃下肚 就要你生病

 

洗完手之後,還配上細菌悲傷的歌:

 

嗚嗚嗚 我們是細菌

把手洗乾淨 我們就沒命

 

    兩首短短的歌很可愛,於是每次Shiloh該洗手的時候,我就開始唱「細菌歌」,Shiloh覺得好笑就肯上洗手台洗了。洗完之後,他當然也要求我唱細菌的可憐歌。「洗手」這件原本很麻煩的規矩,現在變成開心好玩的事情。

 

    連續幾天下來,Shiloh已經建立好習慣,現在不用我唱歌,只要請他去洗手,Shiloh大都會乖乖去廁所,並且在清洗時數數,數到20才算沖乾淨了。

 

    在訓練Shiloh任何習慣時,我喜歡告訴他做這件事情真正的理由。比如洗手 -- 是因為手上真的有很多小蟲子,藏在指甲或是指縫裡,不洗手會讓蟲子跟著食物吃下肚。有的蟲子會在肚子裡生蛋,製造很多的蟲子寶寶,蟲子寶寶越來越多,就會從屁股出來,更會讓我們生病很不舒服。但是「不舒服」是個形容詞,很不具體,小孩可能無法理解。於是我告訴Shiloh,蟲子會在肚子裡開party,他們會在肚子裡打鼓、翻筋斗,所以我們的肚子會被打得很痛。可能這故事太像真的,Shiloh聽到這裡都會覺得得快去洗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uri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