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hiloh 從兩歲左右開始會「挑食」,他開始不吃青菜。一開始我借用繪本引導,「班班愛漢堡」裡面的班班因為吃太多漢堡,結果變成一個漢堡形狀的小孩。斑斑身上的香味引來成群狗兒追趕、牛也對班班生氣,甚至最後要被當成大漢堡賣掉,還好媽媽及時趕到搭救。

 

這個故事讓Shiloh 肯吃青菜一陣子,但過沒多久又沒效了,接下來我開始和他說道理。我告訴Shiloh「青菜就像肚子裡的交通警察,你吃了這麼多的肉、麵包、飯和麵,如果沒有交通警察來指揮交通,他們會塞車在肚子裡,到時你大便就會出不來,屁股會很痛喔!」這時候就可以來個很精彩的表演,把青菜送進小孩嘴前要說「嗶嗶嗶! 交通警察來了,快點讓交通警察進去!」,這時Shiloh覺得好好笑,就張開大嘴吃青菜囉!過沒多久,媽媽還假裝聽到Shiloh肚子裡出車禍或塞車的聲音-「唉呦! 我們撞車了,誰來幫幫忙啊!」這時當然又得趕緊送青菜到肚子裡去指揮交通囉!。

 

有些青菜Shiloh愛吃,有些不愛,比如白蘿蔔、紅蘿蔔他很愛,但綠色的菠菜就不愛。可是高纖又鮮綠的青菜有不同的營養素,也很重要。於是我又開始編故事了—「警察有分很多種喔,有的是抓小偷的警察、有的是指揮交通的警察,像這種綠色的菠菜就是交通警察,而白蘿蔔就是抓小偷的警察」。我們邊吃邊玩,邊吃邊說故事,到後來Shiloh有感而發說「Spinach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青菜」。 媽媽聽了真是太開心啦!整盤青菜吃完後,我們一起大喊「Spinach, I love you!」。

 

    另外我發現Shiloh不吃綠色青菜的可能原因。我在他一歲半到兩歲間沒有「持續」餵食綠色蔬菜,當時為了方便,一次煮很多的寶寶稀飯,再每次取當餐的份量重新加熱。但綠色青菜重新蒸熟後會變色變質,所以多放些紅蘿蔔、白蘿蔔、高麗菜之類的蔬菜,也因此他「不習慣」吃到以及「咀嚼」綠色、高纖青菜,但紅白蘿蔔和高麗菜卻成了他的最愛。說到底,小孩吃不吃青菜,還是媽媽造成的,好好補救也是媽媽的責任囉。

 

Shiloh 看過鼓勵吃青菜的繪本有:

班班愛漢堡 / 天下雜誌

愛吃青菜的鱷魚 / 信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uri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